close

朋友在某大學社區開了一家書店,開業一年多來,他誠信經營,薄利多銷,並且與校方聯合舉辦了一系列讀書活動,使書店的生意越來越旺。




他開書店之前,這個大學社區已經有三家書店,由於他經營有道,其他三家書店便受到了衝擊,後來,這三家書店的營業額加起來,還不如他一家高。他成了這個社區的"書店老大",這時許多親朋好友便建議他採取一些"進價銷售"、"賠本甩賣"等競爭的動作,乾脆把另三家書店擠垮,你不就可以壟斷市場了。




可是讓人感到奇怪的是,建偉不但沒有排擠對手,而且還經常幫助三家書店策劃一些行銷活動,對於一家瀕臨倒閉的書店,他還主動借給其流動資金,想方設法讓他繼續經營下去。





都說"同行是冤家",對於他這種把"冤家"當"親家"的舉動,大家很不理解。我也帶著這一疑問,與他進行了交流。他說,你們不懂這裏面的經營奧秘,我是在維護這一社區圖書市場的"生態平衡"。




什麼,經營也有生態平衡?這一說法更是把我搞糊塗了。




他說,商界其實和動物和生物界一樣,適當有一些"天敵對手"會更加有助於經營。一個是能創造讓客戶比較和優中選優的購物環境,通過比較,學生們才知道我的書店服務好,品種優,價格合理,如果只有我一家書店了,學生們沒有了比較,價格定的再低也會認為我的書價高,萬一他們自己跑到圖書批發市場去"貨比三家",那我的生意就完了。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,我是維持這種書店飽和的"生態",防止更多、更強的對手來"插足"。我要是把其他三家都擠垮了,別人一看若大的社區只有我一家書店,淘金者就會蜂擁而至,弄不好來一個比我更強的對手,那就成"引狼入室"了。所以,為了保持目前這種經營的"生態平衡",我要繼續把對手培養好。




朋友說法很有道理,創業中你不可能把所有的錢都賺到手,所以也不要總想擠垮對手,只要你在商場上勝其一籌,適當有幾個對手、保持經商的"生態平衡",反而會有助於你的經營--總想把對手致于死地,很可能會魚死網破,兩敗俱傷,學會培養對手,讓對手賺小錢,你賺大錢才是創業和經營的最高境界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xton3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